读书笔记、杂谈@tubytuby (黄大管)

[记录/音乐剧电影]Jesus Christ Superstar/耶稣基督万世巨星(2000)

只想用剧中的歌表达我的心情:I don't know how to love him。

大概是两年前看了一遍JCS,当时并没有像现在这么一天到晚听96和00版音轨三四遍,只是过了一遍剧情。当年还沉迷POTO的我完全想不出这部剧居然出自韦伯之手,也没想到一个离经叛道的宗教故事能披上摇滚的外衣登上舞台,既基情又喜感。我甚至因为音质问题差点弃剧,后来才发现是自己音箱的问题。不过相比起其它版本,它忽大忽小的伴奏有时真的让人抓狂。

两年前的心态可以总结为:“我一开始听到这个名字的音乐剧,我是拒绝的。因为耶稣基督,怎么可能跟superstar这样的词联系起来。后来我才发现,我错了,韦伯是天才!我爱JCS!”

两年内各种忙,又听了POTO巡演的上海场和广州场,不知道是因为心愿已经满足还是因为表演不尽人意,对POTO的热潮已经过了,在此前我已经喜欢了POTO快十年了(当年不懂翻墙,也没有那么多网上资源,就是从电影慢慢开始摸的。不过,对比起很多的剧迷我对POTO的执着简直不值一提。)

两年后的今日我又重看了一遍JCS,简直万般思绪涌上心头。我真的不想用这么令人作呕、装腔作势的句子来形容,但如今它吸引我的地方,正是它的“谜”。最近精神不是很稳定,每天靠着JCS轰炸度日,这么天天听下来产生了很多新的想法。通常情况下,重复看一部电影、看一本书会让我的思路愈渐清晰,而JCS不是。它很可怕。你越看,想得越多,更是看不懂了。也许下一个二年,我会推翻这个说法吧。

不过,说实话,会这么喜欢JCS也不是没理由,我喜欢的基本是摇滚鸡血向的歌曲或者剧情,比如说Love Never Dies的Beauty Underneath和Till I Hear You Sing,POTO里头我最喜欢的The Point of No Return。

1. 卡司

在看过听过的96伦敦/97电影/00电影/12LIVE/宝冢(这个版本真的不是搞笑的吗?)等版本中,我最喜欢的Jesus版本是Steve Balsamo,Judas是Jerome Pradon。

我对音乐剧真的有雏鸟效应……除非真的遇到非常出色的版本,要不真的只喜欢第一遍听到的那个。

Glenn Carter 的确算不上唱功最好的Jesus,Jerome Pradon 也许也不是最棒的Judas,但足够让人印象深刻。00版很好地体现了它是一部“电影”——音乐剧电影与音乐剧现场的拍摄手法、演绎方式如果没有区别,那就是导演和演员的失败了。由于舞台大小的局限和观众位置的分布,现场音乐剧的观众会更侧重于演员的唱歌、肢体语言和舞台效果(如舞美和屏幕信息的表现),反倒对演员脸部的关注度会稍微下降(与观众座位离舞台的距离有关。除了VIP和开头几行观众,我相信大多数人大多数时间会关注整体而非细节。除非有官录,现场有大屏幕的情况下,会有演员的面部特写。一般不会有这个待遇:)但是电影不同,基本上所有观众接收的信息量是相同的,不会因为座位离屏幕的差异而有感官上的巨大差别,除了第一二排。音乐剧电影与其它电影的差别在于,除了要像普通电影一样讲故事,有特写表现人物性格,还有非常多非常操蛋的长镜头,这也是非常考究演员的功底和唱功的。

Jesus:卡特版除了体现各版均有的人性和脆弱,更有孩童般的纯真和无措,也许是因为金发大波浪造型+暖光灯的加成。神性人性皆有。SB版较为庄严肃穆,而BF的真的比较接地气...更像是一个学生首领。卡特叔的手臂看上去很好捏……

Judas:其实96版的犹大声音很有爆发力,我喜欢Jerome大概是演技加成吧,虽然他在这里头挺多破音的,但是配合画面看有着声嘶力竭的绝望感,内心破碎不堪。我也很喜欢JP的小鼻音和尾音,贱兮兮的。手指(那句“She amuses...”唉哟挠得我心尖痒)和眼神都十分有戏。

Maria:给我一种护崽母鸡的感觉,更多的是母性的关怀而不是情欲。相比起12LIVE MARIA的从良表现,这儿还真不太明显。一开始就觉得玛利亚已经爱上耶稣而不自知了。

城管队光头五人组:高中低音配合简直绝了,尤其Annas的太监音和Caiaphas的低音炮让人印象深刻。五人组无论在哪版都是亮点,而且随着时代变迁有不同表现。12里头那个办公室的打扮挺不错的ww不过还是00版的表现力更张狂一些。

Pilate:这版彼拉多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不是初出场那首曲子而是39 Lashes,他喊出每个数字时都有细微的情感变化。12版的健身狂人法官设定还意外地萌,不过对不起啦我还是喜欢00版……

希律王:妖娆又贱兮兮!96/00/12三版的Herod我都割舍不下啊!论表现力的话我比较喜欢12年的投票脱口秀主持人,唱腔我选00的百老汇一票。

Simon & Peter:Peter无论在哪个版本里都是战五渣,到12版里更是被耶稣一推就倒……00版的印象不是很深,就记得Simon时髦的刺猬头。Steve在96里头居然是Simonhhhh太好笑了,我觉得他要唱不下去了哈哈哈哈哈

总结:00版主演群演的整体素质都非常之高,所以木桶理论嘛,以至于我可以忽略它的缺点。12版,Judas改调我不习惯啊,Jesus感觉唱到客西马尼嗓子才打开,感觉每一个配角的唱功都把主演给盖过去了……[拜拜]Ben Forster之前演的魅影,LND和POTO,我都不太能接受他那种破碎的唱法。

2. 台词

很喜欢00版的一个原因是因为“Hosanna”这首曲里那句“JC JC won't you die for me?”

详细每首歌的萌点还是另开帖子说吧/-\

3. 关于剧情

(待补完,放一张世纪之吻

看到这一幕的时候我都呆了,Jesus前面才在控诉“must you betray me with a kiss”,被吻的时候爪子手足无措地搁在犹大肩上,之后又紧紧抱着犹大的头安慰他,我的妈!我要墨镜!


好了回归正题。

下一篇谈吧。





评论(5)
热度(26)

© 源伦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