读书笔记、杂谈@tubytuby (黄大管)

[记录/电影]社交网络TSN:世间英才多刻薄,优柔寡断不成王。

大卫芬奇对“多视角故事”很有自己一套啊,信息量这么大的电影也能拍得这样思路清晰,极度推荐这部《社交网络》。

有兴趣的话可以看下B站这个up主的视频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5953479/

这部片子要梗概的话,用粤语说就是:黄皮树鹩哥,不熟不吃。哈哈哈哈。


*


世间英才多刻薄,优柔寡断不成王。

许多天才的艺术形象都有那么几分恃才傲物,特立独行,影片中的马克(后简称M)也是。其实不难理解,天才之所以是天才,因为他在这个领域花费了远超常人的努力和时间,而当他全神贯注做好一件事时,礼义廉耻皆可为障碍,轻如人际交往、重如道德法律。外人看来,天才被孤独所困,但我想,大多数时间里他们相当享受这种不被打扰的宁静。

影片开头M对女孩进行了炮弹式密集的发问和回答,成功让我产生崇拜感和厌恶感。崇拜的理由很简单:这样快速运转的大脑谁不想拥有?失恋刺激外加醉酒的状态下,M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建立了小数据库、建好页面、写好PK代码,成功搞垮校内网。港真, 我也希望自己以后也能这样牛啊。厌恶的原因也十分好懂:这家伙真他妈是个混账!如果他用bitch形容自己的前女友,他就是十分般配的那个jerk了。他不是社交障碍,他根本是不屑于社交,只有同样属性的天才和拥有超高包容力、与他有同样目标的人才能理解他,比如包容力极强的爱德华多(E),在IT领域同样高明也同样混蛋得让人牙痒Sean Parker(P),与他有相同目标专注写代码的印度人(对不起我忘了他的名字)。

E和M的友情是建立在共同目标上的,所以一旦出现分歧,两人的平衡关系就会打破。朋友做生意搭档总会出事,因为利己的本性总是无法抹杀,两人总会在无意中互相对比,至少,弱势的一方会这样做。E和M在网站建立初期,他们的才情算是基本持平——M负责技术,E负责资金,照我说,E甚至那么略胜一筹(因为推广需要人际资源,而M没有);而P的出现直接削弱了E的作用。P的视野更加开阔,做事手法虽然恶心但非常成熟,相比之下E冻结资金、寻找广告商却失败的种种在M看来已经落后自己不少。有分歧、有对比,E自知成了弱势的一方。我上面说过了,天才从某种角度来说可把礼义廉耻视作障碍,他们永远选择一条高效有益的道路——尽管会损害其他人的利益。平衡打破了,E和M决裂并不意外。

尽管E和双胞胎兄弟非常聪明,但是遵守规则的他们依旧成不了天才。有人喜欢“渣”来形容M,但我觉得他从头到尾都是这样的性格,无所谓渣不渣,天才向来都是这样固执己见。我毫不惊讶影片的后续发展,因为有这样戏剧性的开头,自然会有同等效力的结尾。

不过,天才也是人,再享受孤独也需要与人相伴。结尾对我来说算是爽快淋漓?故事开头因前女友起,故事也以前女友毕。人们常在别处填补自己的缺陷,我觉得M之所以致力打造FB就有这么点曲线救国的含义。

影片停在这里真高明,这是一个完美的、走不出的圆。


* *


题外话:TSN把人晾在大雨中的一小时犹如X战警DOFP运动场掉下的大石块一样,都是老朋友的无心和不经意,另一方居然不怎么生气,服气!


加菲真可爱啊啊啊啊啊这个男孩子,腿又长,啧啧啧啧

评论
热度(10)

© 源伦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