读书笔记、杂谈@tubytuby (黄大管)

Place je passe -

抑郁症不是富人病,也不是艺术界的宠儿。说实话,当它降临在你身上,那种你过往想象的艺术美感早就跑得无影无踪。如果我把它画出来,那一定不是黑色而是灰色,因为它是一种没有自我的颜色,一份包含无限希望的白色,再加一份绝望死亡寂静。它是黏糊糊的流沙质感。在我的图画里,远处还有一丁点冒着泡的金红色熔浆,边缘是焦黑色的。那是尚待爆发的自我、倾诉和救赎。


抑郁症最麻烦的地方在于让你失去欲望,磨掉你的求生欲。每个人的求生欲可不一样。在战场上、在贫瘠的土地,这种求生欲显得简洁有力,只需维持心脏的跳动即可,然而在人类社会里,“意识”的诞生让我们的求生欲千差万别。我说的求生欲是那种值得你为之奋斗的东西,一种让你觉得有存在价值、有意义的东西,可以是份职业,是个人,是信仰、是某种念头。就像发病期间那些躁动和疯狂——转瞬即逝的美感和念头,骤然爆发的活力,全都是隐藏的自我和欲望,之所以闪现,因为你内心渴望着展现它们,展现自我,活着。


需要找到自己的欲望。


需要正视自己的弱点——逃吧,这其实并不可耻。如果有人在此期间对你投来异样的眼光,就让这些人死在你的想象中好了嘛。不管发病前后,这种人对你而言都没有益处。


我变了很多,对生活对人的看法都与之前截然不同——好吧有些夸张,但是的确变了许多。不管病好没好,至少我悟出了一点:如果你想活下去,你必须为自己而活——自私一点。


谈死现在有些遥远了。在死之前还有一些非做不可的事情。


生命应该充满诗意美丽与激情。即使短暂——那愿在墓碑上刻下,我们的笑声愚弄了死神和光阴。当然,让我的骨灰飘洒在外太空也是极好的,呃,其实最好能远一点,我知道近地太空垃圾很多。



Nul n'est ici-bas maître des hommes, prince des lois.
在这人世间 没有任何人是人类的 首领权力的泰斗

Place je passe
在我走过的地方


Je suis roi de mes rêves, souverain des libertés.
我是我的梦想的国王 自由的支配者

评论(2)
热度(10)

© 源伦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