读书笔记、杂谈@tubytuby (黄大管)

【EC】手中剑(印度风神话向/极短完)

微博关键词挑战 其一

关键词:童话

当然我离题万丈了。


*


我不是很记得第一次见到查尔斯的情景。这么说是因为,这个场景曾无数次闯进我脑海中,以致于我无法区分,这到底是神殿附近幻术所造成的既视感,还是实际有之。每逢我踏出阎魔神殿的大门,必定路经一座红木拱桥,底下,是永不凋谢的荷花和反射着耀眼日光的荷叶。于是我便在那人烟熙攘的桥上撞见他了。

查尔斯一身轻纱白衣,双肩裸露,垂顺的衣料不规则地落在膝盖上下的位置。神殿附近是无尽的盛夏,地面滚烫而空气燥热,修行者和居民们总是持伞扣笠,而他总是赤脚而行,身上无一行装,因此我每次都能把他辨认出来。在混沌侵蚀这个世界前,他是这地界唯一的白色脸孔。我隐约记得第一次见到他时的惊讶,我驻脚扭头,把他的背影印在我的双瞳之中。之后几次,我会看见一头浑身灰褐的鹰盘旋低空,最终落在他裸露的右肩。那双黄色的利爪锐利,却没有破损他皮肤的分毫。那鹰带着节律左右摇晃头部,扑打着翅膀,似乎要啄我的眼睛。

“艾瑞克!”他侧过头去,叫着一个异族名,然后那鹰便安静了。他让它跳到手臂上,然后抛向空中。艾瑞克,我曾在师傅口中听过这个远古的名字。他是个幼时经历折磨苦痛的天赋者,但成年之后,却总与那些灾祸、毁灭结缘,每每到达故事的末尾,又堕入与上世相同的轮回之中。

后来我多少从猎魔者口中听闻他的故事。他总是单独前往险恶之地,歼罗刹,斗诸神。在萨姆(或你们熟知的那位佛陀)与天庭交战的漫长岁月里,他也没未停止自己的步伐。可在那一个个瑰丽奇妙的故事中,我从未得知他降落在这个世界的目的,也未曾见识人们口中的力量。传言他用剑,却从未指向敌人;传言他诞生于艾瑞克那个时代,甚至拥有与之匹敌的力量,但他把自己的存在尽力抹去。

有时,当神殿上空被乌云遮盖,我便会坐在莲花池旁询问他。

“您是从异世界过来修行的。可为什么?”

“我不是来修行的。”远比他年龄稚嫩的面孔没有太大波动。“我为执念而来。”

当他说到“执念”的时候,我便不再询问下去了。

我与他的最后一次相见也在这样一座桥上。自第一次见他已过五十年,我已满头灰发、步履蹒跚,力量尽失,亦未悟道。此刻罗刹和各种魂灵正要冲破神殿的最后一关,从桥的另一端像洪水一般铺天盖地而来。眼看罗刹即将穿过我干瘪的肉体,一头鹰忽然掠过我眼前,罗刹化为一团烟雾消失不见。查尔斯向我跑来。

桥上的男女全部瘫倒在地,只有我这老者还极力用手掌支撑着上身。查尔斯叫唤我小时的名称,这咒语助我重新站起,把昏迷不醒的人们叫醒。

我在桥的尽头看着盘腿安坐,正对螭魅魍魉的查尔斯。他的面孔和身体如五十年前一样毫无区别。我疑心他是否天庭的神,但他从未透露过更换肉体的念头,就据生活在极乐城、最长寿的老人所讲,数百年前他就这副身躯这副面孔。我看着一柄锐利的长剑从他手心光芒处垂直升起,先是闪着银光的剑锋,然后是细扁的剑身,最后,随着剑柄浮出手心,手心的空洞便迅速收拢完好。

他依旧背对着我。但那柄剑没有挥向空中,也无阻挡胸前,但罗刹们却化作阵阵烟雾,埋入他长而薄的剑中。这时我才留心,与他同行那头鹰的羽毛颜色开始褪去,在所有罗刹消失于周遭一刻,那鹰化作了一位高大的男子。我看不清他的样貌,因为他离我太远,而且出现了不过数十秒。老眼昏花的我不过眨眨眼睛,那位男子又变回那只停靠在他肩上的鹰。

我看见查尔斯的手心滴着血。

我忽而明白了。他忍受每次利剑出鞘的苦痛,承担魔物在体内的攻击,不过只为见那犯下重罪的挚友一面。他用食指抚着褐鹰颈上的羽毛,擦干了手心的血。

是的,每次我听到异世界传来的手中剑故事时,我耳边总会响起这样一句话。

“我为执念而来。”



评论(3)
热度(37)

© 源伦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